夷光

What really matters is how I treasure myself.

[省拟]广西

我叫广西,他人常唤我一声“桂”。我家底不厚,名气也总比不得其他兄弟姐妹,但大家都照顾我,因着我头戴壮乡的布冕。

      

我出生在华夏南端的一隅之地,环抱我的青山连绵如一重重碧螺,多雨潮湿的南风不时造访我的屋檐,迤逦东去的绿水陶净了我的灵魂。   

我的日子缓慢、恬淡又安稳,没有楼高马快的喧嚣,没有沉重而繁忙的都市快节奏。我悠悠地编织出一张清闲自在的画卷,在南海之滨铺上一层柔软的梦,然后举杯告诉来往的过客,这里,也是一抹诗意的栖居。

我常常也想快意红尘,化作一个皮肤黝黑、肌肉结实的小伙子,常穿着短裤短袖,自由地行走在崎岖的山路间,晶莹澄澈的双目里是我热爱的邕江。

炎炎夏日,定当躺在昏暗的树影下的摇椅上,惬意地扇着扇子。展眉仰望,天空蔚蓝,群山青翠,一叠叠梯田倒映出粼粼的阳光,小娃在村舍的院里嬉笑着玩捉迷藏,偶来几声鸡鸣渺远。此情此景,颇有乐趣。

或泛舟湖上,像刘三姐一样与对面的农人对着山歌,看女子扬起那细长连娟的眉,唇边溜出一阵明媚狡黠的笑,然后轻摇桂橹,把碧水勾出一重重纹路,幽谷间回荡着嘹亮又快活的歌声。

     

美食是地域必不可少的文化符号,譬如广西人就喜爱嗦粉。

我以为,最妙的是在朦朦胧胧的雨天,低头嗦一碗螺蛳粉——蒸腾雾气在眼前缭绕,给予人温暖的慰藉,即使撑伞出门走在石砖路上时,脑中思考着繁重的工作,也不会觉得浮躁,一切都在那碗螺蛳粉的香味里悠悠地融化了。除此之外,桂林米粉和老友粉,以及太多的种类,都是我的心头好。

一碗碗粉,每天都出现在广西人的餐桌上,无论早中晚,总能填满人与人心灵的距离,成为一种独特的家乡回忆。多少代人,正是凭着这种悠然自得的广西节奏,在岁月的堤岸上慢慢走。

     

我还有很多很多,为我所热爱的、平凡的事。譬如清晨邻家大爷的油锅里滋滋的炸着什么的声音,如卖菜阿姨不标准的普通话,如凌晨两点热闹非凡的夜宵摊……我清点起它们来,就像数着我珍贵的财富,八桂大地上每一张勤劳而朴实的脸,都让我深刻地明白,我要用我的安宁、我的奔跑、我的发展,去守护他们。

        

我就像一缕淡淡的云烟,浅笑着守望在孕育我的这个小山沟里,成为民族梦想里不可缺少的一块虔诚的石砖。

我很年轻,没有诸侯剑指万国那样峥嵘的岁月。北边的大哥们喜欢摸我的头,笑我普通话太不标准,但谈到我的未来,他们都会诚笃的说,我会长大的。

嗯,我会长大的。

评论(67)

热度(486)

  1. 共2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